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創新半導體製造研究所

        台灣半導體製造產業居全球領先地位,2022年產值約2.2兆元。近年少子化問題已嚴重影響我國半導體重點產業的持續擴展,本校呼應行政院及教育部政策,提出創新產業人才培育機制並獲教育部審議通過成立「半導體及重點科技研究學院」,為協助政府鞏固我國半導體製造全球領先地位,於112學年度起增設創新半導體製造研究所,本研究所預定每年招生及培育25位碩士班及5位博士班半導體製造產業科技人才

  本研究所採取垂直/橫向整合產業鏈需求及企業實習的創新產學共育方式,由大學教授與產業專家組成師資團隊及共擬符合產業發展所需的專業課程地圖及學位論文研究主題,合作企業提供學生短期企業體驗課程場域(包括先進設備與儀器)並參與共同指導學生。本學院善盡社會責任,積極協助培育高雄及台灣半導體製造產業發展所需人才,期能吸引更多年輕人南漂高雄發展,並投入台灣半導體製造科技產業國家隊。

  本研究所相當重視學生的專業能力培育得以充分對接國家重點產業發展的需求,也希望學生畢業後可立即加入台灣半導體製造產業國家隊,以補足臺灣半導體製造產業的科技人才缺口及永續其國際領先地位。另透過以上創新產學合作機制,期能強化本校與在地大型企業產學合作的廣度與深度,進而提升本校技術研究發展成果效益,創造國家、產業、大學及學生共贏的局面。感謝教育部的核定以及國發基金的補助與台積電公司的共同出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