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先進半導體封測研究所

      台灣半導體製造與封測產業居全球領先地位,2022年產值已達2.8兆元。近年少子化問題已嚴重影響我國半導體重點產業的持續擴展,本校呼應行政院及教育部政策,提出創新產業人才培育機制並獲教育部審議通過成立「半導體及重點科技研究學院」,並下設「先進半導體封測研究所」,本研究所預定每年招收及培育80位碩士班半導體封測產業科技人才,且未來將視產業需求招收境外生及博士生,以厚植我國半導體封測產業在國際市場的領先地位及永續競爭力。

  本研究所採取垂直/橫向整合產業鏈需求及「1年大學授課+2年企業實習與研究」的創新產學共育方式,由大學教授與產業專家組成師資團隊及共擬符合產業發展所需的專業課程地圖及專題技術研究主題,合作企業提供實習場域(包括先進設備與儀器)並參與共同指導學生。除此之外,學生在學期間(1年大學修課、2年企業實習與研究)將能兼顧學理知識及產業實務的養成,並可申請獲得超過100 萬元的企業獎助學金,大幅減低學生的經濟壓力,且學生畢業後將媒合進入其所選擇的相關產業服務。本學院善盡社會責任,積極協助培育高雄及台灣半導體封測產業發展所需人才,期能吸引更多年輕人南漂高雄發展,並投入台灣半導體封測科技產業國家隊。

   本研究所相當重視學生的專業能力培育得以充分對接國家重點產業發展的需求,也希望學生畢業後可立即加入台灣半導體封測產業國家隊,以補足臺灣半導體封測產業的科技人才缺口及永續其國際領先地位。另透過以上創新產學合作機制,期能強化本校與在地大型企業產學合作的廣度與深度,進而提升本校技術研究發展成果效益,創造國家、產業、大學及學生共贏的局面。感謝教育部的核定與國發基金補助近50%的經費,以及3家標竿合作企業(日月光、華泰電子、穎崴科技)共同出資超過50%的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