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半導體及重點科技研究學院

   行政院於2020年召集相關部會鬆綁法規並制訂「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經立法院於2021年5月三讀通過,以補足台灣重點產業發展所需科技人才缺口進而提升國際競爭力。本校配合政府政策擬訂國家重點產業科技人才培育創新機制,組成學界與業界師資團隊並共擬課程地圖與企業專題研究主題,以期消弭學用落差的務實作法,獲高雄地區多家重點標竿企業的肯定與同意出資數億元投入科技人才培育,經教育部召開跨部會審議後,於2022年1月核定國立中山大學「半導體及重點科技研究學院」的設立並於111學年度開始招生,為我國高等教育重點科技人才培育重要基地之一。

  本學院籌備召集人及首任院長黃義佑表示非常感謝教育部的核定、國發基金的補助及多家合作企業的共同出資,成立初期聚焦在大高雄地區具全球領先地位的「半導體封裝測試」及「電子零組件」等半導體下游相關產業並設立相關研究所,每年分別招生及培育80位及40位碩士班學生;學生在學3年期間(1年大學修課、2年企業實習與研究)可同時獲得頂尖大學與國際大廠豐沛資源(含先進昂貴設備)的培育,將能兼顧學理知識及產業實務,並可申請獲得超過 100 萬元的企業獎助學金,大幅減低學生的經濟壓力,且學生畢業後將媒合進入其所選擇的相關產業服務。

         另為協助政府鞏固我國半導體中游的製造產業在全球的領先地位,本學院於112學年度起增設創新半導體製造研究所,每年招生及培育25位碩士班及5位博士班學生;該研究所採取一般2年碩士及4年博士的學制,但特別規劃提供學生至合作出資企業的國際級新訓中心參加短期企業體驗課程的機會,有效提升學生對半導體製造產業尖端科技的整體認知,對其未來的研究與就業都會有相當大的助益。

       本學院所設立的3個研究所採取多元的創新產業人才培育機制,未來10年預計可培育1,200位碩博士,本學院相當重視學生的專業能力培育得以充分對接國家重點產業發展的需求,也希望學生畢業後可立即加入台灣半導體及重點科技產業國家隊,以補足臺灣半導體製造、封測與電子零組件等產業的科技人才缺口及永續其國際領先地位。另透過以上創新產學合作機制,期能強化本校與在地大型企業產學合作的廣度與深度,進而提升本校技術研究發展成果效益,創造國家、產業、大學及學生共贏的局面。

組織架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