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半導體大師講座 柏克萊教授林立偉談先進微奈米科技

發佈日期: 2023-10-23
【半導體學院提供】國立中山大學半導體及重點科技研究學院邀請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感測器與致動器中心(BSAC)共同主任林立偉,擔任10月19日國際電子元件與材料研討會(IEDMS)專題演講及10月20日大師講座講者,分享全球微機電系統(MEMS)與奈米機電系統(NEMS)的發展趨勢與最新科技,吸引近150位師生參與,現場反應熱絡。

半導體及重點科技研究學院榮譽院長黃瑞星致詞時表示,林立偉教授於30年前獲得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機械工程博士學位後,加入美國BEI電子公司(BEI Electronics Inc.)從事微型感測器的研發工作,1994至1996年期間返國任教於臺灣大學應用力學研究所副教授,1996至1999年轉任美國密西根大學Ann Arbor分校助理教授,並於1999年下半年被母校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機械工程系延攬,目前為柏克萊大學James Marshall Wells傑出教授以及BSAC研究中心共同主任。林立偉一生投入微奈米機電系統的先進科技研發,學術及產業的歷練十分豐富且成果傑出,曾獲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傑出青年教授獎(NSF Career Award)以及美國機械工程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Mechanical Engineers, ASME)院士的殊榮。

林立偉於大師開講時從機械工程師的角度分享如何應用熱學、固力學、動力學、流體力學、生物與光學等跨領域知識,開發MEMS/NEMS相關科技產品,包括個人化精準健康照護的穿戴式系統、可應用於手機之石墨烯電子鼻、觸覺人機介面、微型壓電超音波傳感器、可應用於生醫診斷之微流體元件,以及能量擷取與儲存元件等先進科研成果及未來發展趨勢,讓與會者受益良多,看見跨領域知識結合的無限可能。

中山大學半導體學院成立一年多,院長黃義佑表示,回顧過去15個月期間所辦理的12場大師講座,其實是有系統性地邀請不同領域的傑出代表,蒞校分享他們在科技與人文、產業與管理、經濟與社會關注議題的成就或觀點,以及面對挫折與如何從艱困中走向成功的經驗。12位講座包括國際傑出學者、傑出企業家或國際大廠高階管理者、中央部會首長及公設法人董事長與產業工會理事長等。透過上述多元跨域的大師講座,期讓學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透過精采的人生故事,學習他們邁向成功的敬業精神,並了解世界發展趨勢。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