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半導體大師講座 台積電科技院士張宗生談技術發展與職涯經驗

發佈日期: 2023-10-11
【半導體學院提供】國立中山大學半導體及重點科技研究學院今(6)日舉辦112學年度第二場半導體科技產業大師講座,台積電科技院士、副總經理張宗生受邀主講,以「台積電技術發展與工作職涯經驗分享」為題,與現場滿座的近150名中山大學師生分享近30年的半導體產業工作職涯,並暢談台積電的技術發展史。

半導體學院院長黃義佑表示,今日非常難得邀請張宗生副總經理擔任半導體學院大師講座主講人,並特別邀請台積電18B廠(最先進的3奈米廠)副廠長林木滄與副處長陳英豪共同分享,相信與會的中山大學教授們可以一覽最先進的半導體科技,上百名學子也能以三位貴賓為標竿學習對象,未來畢業後在產業界發光發亮。

本次演講分為兩大主軸,首先是由F18B廠副處長陳英豪與副廠長林木滄從台積電技術發展談起,提到半導體已經跟「陽光、空氣、水」一樣,變成人類文明生活不可或缺的元素,而人類追求更好的生活,有賴於半導體的持續精進,將技術創新付諸於實現;台積電的先進製程、特殊製程以及3D IC的開發,就是為這些創新扮演推手。緊接著談到台積電近期幾個比較大的改變,包括全球化布局、新人訓練、AI的導入與文化開放等等比較不同於過去的作法,並介紹目前台積電最先進的3奈米量產廠,以及台積電的組織及人才需求。

第二部分由張副總以在台積電多年新技術開發的經驗,分享他的成功心法:從求學時期開始就自我分析與清楚認知修讀碩博士的目的為何,且了解對將來進入職場工作有何附加影響,以及哪些能力的養成會對未來工作有所幫助。他擔任工程師期間時時保持熱忱,並領悟出11個自我砥礪的工作金句,在高壓工作中找到樂趣並且逐步邁向成功;成為不同階段的主管後,則是深刻體會出承上啟下的重要性以及學習到如何帶領團隊創造出好績效的竅門。

最後黃院長說,張副總經理從求學到就業,投入長達近35年的時間於半導體技術研究與產業界不斷創新與競爭的實戰,在台積電從主任工程師的職務開始努力奮鬥一路榮升至副總經理,非常不容易且成就令人敬佩。期許年輕學子透過大師講座,站在產業先進的肩膀上,看半導體產業發展,同時也要學習其敬業的精神努力精進自己的專業,未來才能在台灣半導體產業國家隊中學以致用並做出貢獻。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