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訂閱
快速註冊 已是會員,立即登入

為您推薦

加入會員獨享優惠

中山緊抓封測、製程,讓學用無縫接軌

引入企業中高階主管,擔任學院合聘教師

馮紹恩
user

馮紹恩

2023-09-20

瀏覽數 2,150+

中山半導體學院院長黃義佑。張智傑攝
中山半導體學院院長黃義佑。張智傑攝
00:00
00:00

本文出自2024研究所指南

當《國家重點領域產業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通過後,迅速有臺、成、清、交四所大學分別成立半導體學院,緊接在後的是中山與中興大學。其中,中山半導體學院與前面四所大學瞄準的項目不同,是鎖定在半導體封測與電子零組件。為何中山的選擇與前面四所學校不同?又能帶來什麼優勢?

瞄準地緣優勢,做好人才培訓

為什麼中山要跟上這股潮流,建立半導體學院?

因為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發展已是世界一流,卻連帶產生三個問題,導致學界既有的體制,在培育人才方面跟不上。

催生中山半導體學院的關鍵人物、院長黃義佑解釋,40年前,台灣半導體發展時,有長達20多年的時間,是由學界聘請高科技專長的博士到校擔任教職,培育產業的人才,同時也有許多產學合作研究計畫。

到了今日,台灣半導體變成世界第一,除了產能擴大、人才需求增加外,設備需求也非常先進、精密,學界若要購置就得花費上億元,不管是大學教授或國科會研究計畫,都是無法負擔的;再加上,半導體研究為保持先進製程的領先地位,有許多保密條款,造成業界與大學合作愈趨謹慎,導致大學訓練人才與業界產生不少落差。因此,考慮上述三個實際存在的問題,中山半導體學院在有限師資下,決定與出資企業的專業人士進行高度合作。

黃義佑說,除了共同訂定半導體製造、封測、電子零組件等國家重點產業發展相關課程地圖,還大量引入企業中高階主管,擔任學院合聘教師,以開設先進科技課程、企業實習課程,以及指導部分研究生進行碩博士論文研究。

此外,透過企業實習的課程設計或體驗課程,得以讓學生直接進入企業,學習業界最新科技或運用最先進的設備儀器進行專題研發,善用企業及頂大資源,共育人才。

儘管半導體學院強調和產業密切合作,黃義佑指出,學院並不是「職業訓練所」。「因為職業訓練所就是只訓練技能,這是培養重點科技人才。」

儘管半導體學院強調和產業密切合作,黃義佑指出,學院並不是「職業訓練所」。張智傑攝

儘管半導體學院強調和產業密切合作,黃義佑指出,學院並不是「職業訓練所」。張智傑攝

實習、獎助學金誘因大,第一年就滿招

那麼,為什麼學生要選擇來中山半導體學院就讀?

4小時線上課程|最具說服力簡報+高質感簡報生成教學|獨家2合1智慧AI簡報術

在半導體學院可學到最新的技術,同時也是做研究,學生在畢業後,可自由選擇是否要到業界服務。

透過實習、獎助學金等方案,學生在半導體學院就讀的時期,即可提前了解這些實習公司的文化、模式,而且有機會跨入半導體的大公司工作。

最後的關鍵,在於中山半導體學院提供半導體封測及電子零組件研究所的學生,在學期間除可領上百萬元獎助金,針對表現良好的畢業生,企業也考慮將部分企業實習期間納入在職年資計算。

這對許多學生來講,是莫大的吸引力,也讓中山半導體學院第一年招生就滿招。

中山半導體學院為了與臺成清交做出區隔,而以「封測和製程」領域為主,是有兩個現實考量的:

首先,是從自身優勢出發。中山大學電機系向來是該校知名的科系之一,因此從該科系延伸出來就是鎖定半導體。

其二,相較其他四所成立的學校,多位居北部,較靠近竹科,自然和半導體產業的中上游較為緊密。

中山大學位在高雄,因此相關的半導體產業,諸如日月光、國巨等廠商,較多為封測與製程相關,跟他們談合作、瞄準這兩塊領域,也較為合理。

對中山半導體學院的未來,黃義佑表示,照目前台灣領先的地位,半導體是一大趨勢,至少十年都很穩,「如果再拉長到幾十年,就可能需要調整。」

依現在中山半導體學院的十年規劃,就算到期沒有需求續辦,也有良好的退場機制,並不擔心這塊未來的發展。

延伸閱讀

請往下繼續閱讀

登入網站會員

享受更多個人化的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