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半導體大師講座 穎崴董座王嘉煌談競爭核心與全球布局

發佈日期: 2023-09-08
【半導體學院提供】國立中山大學半導體及重點科技研究學院今(8)日舉辦112學年度第一場半導體科技產業大師講座,穎崴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王嘉煌受邀主講,以「薪火相傳:半導體創業之路與挑戰」為題,與現場滿座的中山大學師生分享創業歷程,暢談穎崴科技的競爭核心技術與產品以及布局全球的故事。

中山大學半導體學院院長黃義佑指出,穎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於2001創立,2003至2012期間陸續成立北美分公司、桃園廠、新竹分公司、高雄廠以及台灣總部,2013榮獲「第22屆國家磐石獎」、「第16屆小巨人獎」的殊榮;2018再成立高雄本洲廠與成立新竹探針卡生產中心,2019榮獲第十五屆金炬獎年度十大績優暨潛力企業並通過ISO—45001,2021於台灣證交所正式掛牌上市,今年6月於高雄楠梓科技產業園區再成立新的高雄二廠,以持續拓展全球業務。王嘉煌董事長20年磨一劍,從自家創業奮鬥到在台股票上市與成為全球前四大測試座廠,日月光(ASE)、輝達(NVIDIA)及超微(AMD)等國際大廠都是穎崴的重要客戶,王董事長從工程師背景一路奮鬥到擁有員工近850人、全球16個服務據點,並且成功切入IC測試座、探針卡等長期被國外廠商主宰的市場,是莘莘學子的標竿學習對象。

穎崴科技創辦人王嘉煌表示,年輕時因家庭因素返回南部故鄉工作,任職於日月光集團旗下半導體測試廠福雷電子,學機械的他從機構工程師一路歷練到生產線主管,也曾率團隊從無到有,建立相關測試介面解決方案。由於產線管理很耗費精神,想多點時間陪家人,2001年決定離職,「離開福雷電子時,連一張名片都沒帶走,只是想休息。」王嘉煌說。休息約三個月後,一家美國測試公司的副總打給他,邀約他在台代理相關解決方案,由於產品熟悉、又可以在家工作,考慮了一、兩周後,他決定拿出200萬元,在自家的一樓創立了穎崴。「沒想到推了幾個月後,竟然拿不到半張訂單!」直到有一天,一個改變穎崴營運方向的機會點出現:一個客戶要跟外商採購高階晶片測試介面,但是交期要兩個月。王嘉煌自告奮勇說:「給我一個禮拜的時間,我送兩個樣品過去給你測試看看。」結果,早上才送去樣品,下午就接到客戶的電話要求幫忙再多做5個。當時王嘉煌發現,台灣半導體產業有龐大的晶片測試介面需求,卻都要仰賴外商,因此決定把測試座當作公司主力產品銷售。

經過20年的不斷精進與突破,穎崴科技已成為半導體測試介面解決方案的領導廠商,擁有許多領先全球的高頻、高速介面技術優勢,且從晶圓測試、封裝測試到系統測試的產品線齊全,包括VPC、WLCSP、PoP Socket、Coaxial Socket與MEMS VPC等,其中Socket測試座全球市佔率排名第四,未來將鎖定AI、HPC等新興市場龐大商機。王嘉煌說,穎崴科技在全球IC測試介面供應商市場排名已穩居前六大,在過去數年經過持續投資、培育人才與技術研發創新,增進全球客戶的信賴度,繼續強化法規遵循,培養良好的公司治理文化,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在股東、員工、客戶及利害關係人間的利益取得良好的平衡,事業茁壯發展。

王嘉煌希望透過新落成的高雄二廠提高我國量產自製探針的比例,強化與更多IC設計公司合作的掌握優勢並藉以開拓更多的市場;另外,亦可透過各種測試座的產能擴充及全線自動化生產流程優化以因應2024-2025半導體測試介面需求大增的商機,且若未來新南向市場與客戶有需要,穎崴科技也會考慮到馬來西亞設廠。最後,黃義佑院長表示,王董事長的創業精神及對產業科技人才培育的重視令人感佩,期許年輕學子透過大師講座站在產業巨人的肩膀上看半導體產業發展,同時也要學習其敬業的精神努力精進自己的專業,未來才能在台灣半導體產業國家隊中學以致用並做出貢獻。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