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訂閱
快速註冊 已是會員,立即登入

為您推薦

加入會員獨享優惠

設半導體學院、培育產業人才,中山大學加入「護國」行列!

周郁芬
user

周郁芬

2022-04-11

瀏覽數 42,450+

圖 / 中山大學副校長黃義佑。
圖 / 中山大學副校長黃義佑。

最近的中山大學,很忙、很熱鬧!這間位於高雄西子灣的頂尖大學,近來頻頻通過國家級高教政策推動補助計畫。除了晉升雙語標竿大學,獲准設立國際金融學院與後醫系,針對培育台灣最重要的「護國神山」半導體產業人才,中山也成為繼台大、清大、陽交大和成大後,首間通過設立半導體相關創新學院的學校。

半導體人才炙手可熱 大小廠搶著要

事實上,在中美貿易戰、新冠肺炎、台商回流、晶圓荒、少子化和理工生銳減等多方因素交錯下,現在台灣最炙手可熱的,就是半導體產業人才,就有業者笑稱,「會呼吸的」全要了,也有業者直呼大廠別來搶人,「這樣的需求會不會降?我敢肯定,最近幾年不會降,因為半導體產業是台灣的經濟命脈之一且總產值還看不到天花板。」曾於竹科業界待過的中山大學副校長黃義佑斬釘截鐵地說。

根據104人力銀行調查,自2015至2021年間,台灣半導體產業的整體人力缺口,最低約為1.7萬人,最高則落在去年的Q4,達3.4萬人。台經院的數據也顯示,2019年,台灣半導體產業雇用人數為22.5萬人,去年急速攀升至超過29萬人,等於台灣半導體產業的1600家企業中,過去兩年平均一年增加3萬多的人才缺口,「29萬人代表著29萬個家庭,加上半導體產業還會帶動其他產業,例如軟性服務業、百貨業、餐飲業等,當市場大到一定的規模,國家就有必要持續扶植」,黃義佑點出關鍵。

確實,為了解決半導體人才的需求問題,2020年,總統蔡英文特別指示行政院召開跨部會會議,鬆綁相關法規,並進一步訂定「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2021年5月,條例順利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台、成、清與陽明交大先後通過成立半導體學院,中山做為積極響應國家政策的頂尖大學,今年1月,進一步成為第五間獲選的學校。

除了產業需才孔急,黃義佑進一步剖析,長期以來,台灣半導體產業還面臨著師資、學生與資源不足等三大問題。他解釋,20年以前半導體相關背景的博士,在業界和學界工作的薪資相去不遠,但現今老師的薪資,卻遠遠低於同等級半導體產業的職缺,導致師資來源日益流失;同樣的,碩士生畢業後直接進入業界,年薪便超過100萬元,等同於大學助理教授的薪水,這讓愈來愈少人願意再花幾年攻讀博士;在資源部分,近20年來大學教師爭取政府輔助的研究計畫金額雖略有一點成長,而產業卻因為持續進步,相關設備動輒數千萬、上億元,並非一般政府補助計畫能負擔;加上半導體的製程問題,企業研發部門、設備大廠便能解決,學界切入產業研發的角度愈形減少。「藉由這次國家推動創新條例設立半導體學院,結合政府、產業、頂尖大學的能量,一舉解決上述三大問題。」

就讀中山半導體學院 三年可領百萬獎學金

中山的半導體及重點科技研究學院,下設「先進半導體封測研究所」和「精密電子零組件研究所」,採垂直/橫向整合產業鏈需求,以及一年大學授課和兩年企業實習的創新產學共育方式,每年預計招收120名學生,封測研究所80名、電子零組件研究所40名,計畫在10年內培育960名產業所需人才,歡迎來自電機、電子、機械、光電材料、物理、化工等理工科系的學生報考。

黃義佑強調,學院師資由大學教授與產業專家共組,團隊會擬定符合產業發展所需的專業課程地圖和專題技術研究主題,「學校與企業針對學制、師資、課程等方面進行溝通,我們只花了三個月,就確定了合作細節,」他透露,中山與高雄在地、封測產業的日月光集團、華泰電子、穎崴科技,以及電子零組件產業的國巨、雷科、穎崴科技、興勤電子、台虹科技合作,七間企業同意未來10年挹注約9億元在中山半導體學院,加上國發基金約8億元的補助,等於會有17億元預算。所有學生將能獲得約100萬獎學金,並在實習結束後,直接選擇進入企業就業,「等於讓學生念書時沒有經濟壓力,還能使用企業昂貴的設備,學到最先進的know how,畢業後又可立刻就業。這對學生、家庭、學校、產業、國家來說,是多贏的局面。」

補足半導體產業發展需要的科技人才,並強化台灣產業在國際市場上的領先地位。

補足半導體產業發展需要的科技人才,並強化台灣產業在國際市場上的領先地位。

耕耘在地產業創工作機會 讓北漂青年返鄉

值得注意的是,相較台、清、成和陽明交大紛紛鎖定IC設計、晶圓製造等半導體產業的上中游領域開課,中山的兩間研究所,則瞄準下游封測與電子零組件產業。黃義佑指出,目前台灣的主流目光,放在IC設計和晶圓製造領域,但2021年,台灣半導體產業產值為台幣3.5兆元,其中,封測總產值約為6400億元,而電子零組件產業的產值則為1.5兆元,半導體封測及電子零組件這兩個領域不僅產值大,更不乏類似日月光集團及國巨等企業這樣,位居全球第一或領先地位的國際大廠,「我們(中山大學)做為高雄在地學校,與相關領域在地大廠合作,能讓北漂青年因為好的學習、工作機會回來,常伴長輩身邊,城市發展有了年輕人,也能緩解南北失衡的情形。這是在解決社會問題。」

獲准設立半導體及重點科技研究學院,代表中山對產業發展所需科技人才的規劃與投入,有了初步成果。即將兼任院長的黃義佑笑稱,計畫通過只是開始,接下來還有招生、招募師資、整修空間、通過行政法規、建構適當課程地圖與企業實習、擴大產學合作與國際化等過程要努力,「我們期待透過學院,能補足半導體產業發展需要的科技人才,並強化台灣產業在國際市場上的領先地位。」

如何成為台灣最重要「護國神山」的半導體產業人才 >> 瞭解更多

你可能也喜歡

請往下繼續閱讀

登入網站會員

享受更多個人化的會員服務